咕咕咕?

今天上午我在历史系就读的朋友很激动的给我发来语音,问我看没看阅兵,我说看了,很精彩。

她的语音带着呜咽声,我有点奇怪。

我说,你怎么了?今天这么好的日子干嘛呢?

她说,哭是因为太激动了,看着中国七十年,太激动了。

我想起来了,高中时期她告诉过我的一件事——


有一天下课我碰见她,她告诉我她们今天学了中国近代史。

我问她,感觉如何?

她说,从小到大没哭过这么厉害,全班同学都在哭,老师也在哭,哭着讲课,声音哽咽也要讲,讲“撞沉吉野”,讲这首“奇异的悲歌”;哭着听课,双眼模糊也要听,听“自强求富”,听“奋起的反抗”。

我说,对不起我很难想象那个场景。

她说,真的,那种从纸面上扑面而来的悲痛,几乎要把那堂课团团吞灭。


而今天我大概能理解了,她两年前的痛哭,还有今天的号啕大哭。

所以我说:今天真是一个好日子。

她在那边发来语音:嗯!好日子!


评论(2)

热度(2)